Re:一起擁抱那些討厭的事


(前幾天看了台灣攝影師章潔的文章有感)

近幾年我一直在挑戰做這樣的事,擁抱自己的恐懼、害怕和不安,或許是在達到我想成為的那種人之前,我缺少了某些面向的勇氣,使我從逃避的態度成為被迫去面對,而我也坦然的認為,害怕就害怕、困難就困難,沒什麼不敢的,如果什麼事都要等準備好才行動,那就什麼都不用做了。

從前我不喜歡在眾人面前講話,甚至討厭講話,我喜歡用文字表達任何事,我仰賴文字,我覺得只有文字才能完整的傳達我內心所想的,也最能讓人瞭解真正的我,但很多時刻並不允許,身為自由接案者,面談時交談的口語能力要傳達得宜,或是在任何社交場合需要面對面的與人交流,才能讓人對自己印象深刻些。

是的,從前我有些社交障礙,我十分慢熟、不太主動、話也不多,不喜歡打擾、過問人的私事。這讓我即使在乎他人,表面上也看起來有些冷漠、不好親近,但現在覺得與人交談是件有趣的事,雖然還是一樣的慢熟,但我善於觀察任何事物,敏銳的觀察力使我能在對的時間發揮一點作用,努力的把我所知的用口語分享給身邊的人,漸漸也習慣於這樣的模式。

因著上述的情況,從大一下每接一次陌生客戶的案子,我都感到十分恐懼,我怕我無法表達清楚、無法即時回答客戶提出的問題,使我的專業能力備受質疑,但還好一直沒有被自己的弱點給打敗而撐到現在,恐懼的感覺也減少了很多。大二的冬天我想加入一個設計事務所發包群,我報名了一場作品集發表會,那是我第一次為了接案工作站在眾人面前說話,台下有白輻射影像創辦人洪玉堂作為評審、和許多聽眾,站在台上說話的那將近十五分鐘,是我最感受到恐懼圍繞的時刻。在上台前的一週內,我寫下我要上台講的逐字稿,從自我介紹到介紹所有還不太成熟的接案作品,一字不漏的寫下,不停演練、背誦,上台時依然神色緊張,評審也有提到我緊張這件事,但我講的內容概念是好的,所以終究有被錄取。這是我首次作品和講說同時備受肯定的一個里程碑。

擁抱討厭的事真的很難,尤其在無法掩飾的時刻更是痛苦,強迫自己處在恐懼感圍繞的環境之中也是一件非常不舒服的事。但弱點絕對能夠成為變得更堅強的能量,有一天你會發現,當你學會擁抱、愛上這些討厭的事,這些過去的「恐懼」會用你意想不到的方式將你的人生導向一些還不錯的地方。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對「大學」的看法

升學:設計負評多?興趣別當工作?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人生不能不讀書,但讀書不是人生的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