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是一個陷阱 - 繁星計畫

接案快兩年了,從大一下開始的接案人生,大家都知道的,很感謝知道我在接案而來找我做設計的身旁好友們,不論是否為好友我都非常感激和珍惜,如今大三了,也越來越瞭解我自己,我在學校就是個死人死樣子,只有工作足以讓我覺得自己真實且踏實的活著,不是要說我工作狂,是熱忱結合生活的那份悸動,是接觸人群和社會黑暗帶給我的警惕,或是說壓力、衝擊,使我對未來方向漸漸不盲目。

昨日與高中同學談一個網站設計的專案,談完後不免俗的聊聊物是人非的高中青春往事,得出了一個結論:「教育是一個陷阱。」,越是長大,就越覺得許多以前在學校學的、老師說的,都是一場又一場的騙局,其實很多事情的導向都有人在背後操弄、都有目的性。

比如高中繁星計畫為成績不夠理想的學生創造了一個能進入高於原本實力學校的機會,然後呢?學生本身真的瞭解自己嗎,自己有無那個資質到那種格的學校其實自己最清楚,當然也有制度幫助一個學生到好學校,然後成功的例子,但這絕對是學生本身資質夠好、夠瞭解自己,不會是歸功於制度。

所以在過往與現在,每位高中老師都在推崇的繁星計畫,不斷的洗腦我們繁星就是要填越好的學校越好、學校越前面越好、先選校再選系,不按照好校的順序填就是不合群、不填就打去你家洗腦家長、再不填就對你這學生冷淡、就對學生說隨便你要怎樣就怎樣,以上敘述都屬實,而其實一切為的就是「本高中好看的榜單」。

一定會有人說,老師都是為了學生好,本來就是好校才有前途、送你去好校還不懂得珍惜,但我已經有些同學這兩年來接連的,唸不下去的不唸了、被退學的退學、想休學的休學,很多早已不是唸「本高中好看的榜單」上的那間大學了,但榜單永遠是屬於本高中的,不瞭解學生、不瞭解自己,再美再好又如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對「大學」的看法

升學:設計負評多?興趣別當工作?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人生不能不讀書,但讀書不是人生的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