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以品味做出選擇及決定《品味,從知識開始》


設計構成的要素,大致可分為以下幾點:「①色彩」、「②文字」、「③照片或圖片」、「④形狀」。雖然還有其他細節,但先注意這四點即可。
其中「①色彩」和「②文字」兩項,只要擁有相關知識,確認的程序就會變得更加容易。

「①色彩」的部分,就如前面章節提到的,重點在於相鄰的色彩,只要使用同色系甚至補色,畫面就會顯得平衡又美觀。只要思考「該用同色系?還是補色?」就有助於做出判斷。

「②文字」的部分,擁有相關歷史知識會很有幫助。字型,尤其西文字型,都有其發展的歷史背景。從印刷術剛開始時出現的古老字型,到近期才有的字型;出現在歐洲的字型,或出現在美國的字型等。光是累積字型的相關知識,也有助於提升品味,如果商品的賣點是歐洲風格,使用歐洲字型就會比美國字型來得合適。

當然,對於一個非設計專業的人來說,要深入瞭解字型的歷史是有些強人所難。但通常提案者都是專業設計師,其實只要直接向他們請益即可—「這是什麼字型?是哪個時期的字型?」
有些問題設計師可能一時也無法提供答案,但藉由確認字型,確實有助於判斷「設計產出是否已呈現出商品的最佳樣貌」(或稱得上有品味的設計)。
-
《品味,從知識開始》— 水野學

此書為我在一門設計課的授課老師推薦下所接觸到的書,講述品味教育的培養,提出品味知識的觀念不再是只與藝術相關工作者有連結,而是與每個人的生活都息息相關,打算分成幾個主題篇章做分享。
#1 美術教育妨礙了「品味」的培養:https://clouluo.blogspot.tw/2018/01/blog-post.html
#2 品味好壞攸關個人與企業存亡的時代:https://clouluo.blogspot.tw/2018/01/blog-post_2.html
#3 創新是知識與知識相乘:https://clouluo.blogspot.tw/2018/01/blog-post_67.html
#4 三個能夠增加品味之示的步驟:https://clouluo.blogspot.tw/2018/01/blog-post_87.html
#5 以品味做出選擇及決定:此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對「大學」的看法

升學:設計負評多?興趣別當工作?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人生不能不讀書,但讀書不是人生的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