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與現實的愛恨情仇

因三歲半開始學鋼琴,小時候的夢想是當鋼琴老師,小學三年級開始學畫畫,夢想就改為當畫家,或許在年幼時的自己是單純的認為,自己喜歡什麼將來就要做什麼,不知生活是需要開銷、是需要賣命的,但也是因為這樣,才有那份勇氣單純且理直氣壯的把夢想無所畏懼的昭告天下吧。

長大後很幸運的漸漸開始可以靠夢想作為收入過日子,夢想這個詞聽久會麻痺,某晚洗澡時突然開始深思這個詞。做設計算是我的夢想,但就是有人有做設計的需求,我才有辦法完成夢想,為別人做設計好像也是在完成別人的夢想。雙方分別付上代價、達成協議,為彼此的夢想之路向上攀升一點點,把別人的夢想當成自己的夢想去做事,各個專業領域皆獲得救贖,突然覺得這樣想一切都好夢幻。

夢想,大至人生理想藍圖的規劃,小至內心無時無刻冒出的心願。若是炎炎夏日在戶外奔波跑業務,經過飲料店快點順道買杯冷飲,何嘗不是那燥熱當下小小的夢想;若是店員愛好接觸人群,賣出一杯又一杯的飲料不也是種成就感。以上的敘述大概是在平行時空才會發生的吧,為什麼這麼多人工作得如此痛苦,夢想時常不再是夢想,可能真的是奧客、不尊重專業的人太多了。

週日去聽了場關於旅行的演講,講者某一段說道,在希臘的一間咖啡館,他感受到老闆非常真誠且熱情的笑容,在互動和服務上他感受到的是真實的關心、關懷、著想甚至分享,讓客人真實體驗到雙方是非常對等的關係。而台灣的服務品質雖然很好,但時常是被訓練以客為尊,時常表現出禮貌和尊榮的態度是出自怕被客訴等等,其實消費者都感受得到,所以才養出如此之多的奧客,可能除了專業之外,是少了那份真性情吧。
(像我就很少遇到奧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對「大學」的看法

升學:設計負評多?興趣別當工作?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人生不能不讀書,但讀書不是人生的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