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大學」的看法


(如果你覺得唸大學很痛苦很浪費時間,但又不願意放棄學歷,歡迎繼續看下去;如果你覺得大學生活一切都很美好,學到很多東西,那你最好是別看。)

就直接破題吧,對我來說,大學完全不是一所技職訓練中心,發自內心認同這句話是從真正進入大學才有的,過去高中時期對大學總有許多天花亂墜的幻想,幻想著終於能丟掉教科書,成天在學校被各式各樣的設計知識圍繞,不要笑,我是真的這樣以為的。

自從大一下吃錯藥接了第一個案子,我才驚覺學校教的速度有多慢,跟業界的落差有多大,當時真的覺得自己超爛的好像什麼都不會的廢人,我覺得這一切都太驚人,所以我付出的心力與時間成本從學校作業100%,變成學校作業20%業界經驗80%,只是在重心上做了調整,並非捨棄或擇一,我選擇用這種方式兼顧。

我大三開學前的暑假曾經想過要休學、要放棄大學學歷,但被一位長輩說服把大學念完,他告訴我我只是因為開始接案,所以覺得在學校很浪費時間機會成本很低,但不該因為這樣就逃避,要學習在本就困難重重的社會結構中生存,就把學校作業當成各種低成本又不用改太多次搞的案子努力完成就好了。大學學歷重不重要因人而異,不過一但拿到了(即使那間學校倒了),學歷這東西注定跟著你一輩子永不背叛,也能因此省去人生中許多問題成本,甚至不用為「為何休學」這件事解釋一輩子。

的確是如此,拿學分就像集點數,每個人集點想換取的目標不盡相同,而集滿只是個里程碑,其餘的全都是過程,達到目標的過程可以有很多種方式,要清楚自己的目標並用適合的方式去實現。反之,學歷只是個結果,要拿到學歷有很多種方式,有人對每一個學分投注大量的心血,有人花兩成力求個及格照樣拿到學分。我正在學習後者,為什麼說是學習?因為其實我對自己的標準非常高,但假如接案工作標準高、學校作業標準也高,那我豈不會累死⋯,生命和時間是極為寶貴的,所以我必須瞭解自己已把實務經驗、談判技巧等學習重心放在接案工作,並學會發展出一套良好的分配模式執行這一切。除非是富二代否則我們終究要踏入的是職場,我瞭解自己只是想畢業,我就該學習如何用最快的方式吸收課堂知識、用最有效率的方式把學校作業搞定、稍稍降低自己的標準不要求滿分、並在分組時做好該做的份內事及協助組員。因為在外面接一個案子就差不多等同在做一個專題,大家的時間都很有限,不學著快狠準那要等到什麼時候?

所以結論是,「大學」對我來說,不是一所技職訓練中心,是在訓練你的思考能力和解決問題能力,我絕對不會說畢業是一件容易的事(也絕對沒有要鼓勵休學),因為光是「如何省力畢業」就是門高深的學問和難題。而結束一堂課、做完該交的作業,在你身上剩下的是什麼?世界真的好大,踏出校園這個舒適圈才是起點、才是真挑戰,有好多事是需要親身去探究才會有所獲得、才能真正成為自己的一部分,社會也很現實,要知道如何讓所謂學生作品商業化、人性化、實務化,而我也還正在學習我所說的每一句話。

我從來不是什麼稱職的好學生,但我明確的知道我該到哪裡學習。

(以上言論不適用於每個人,僅分享供參考。當然若是在校外更找不到方向和目標,那按照學校給的進度和安排會更好,只是這個簡單的道理大家都知道,這篇主要是分享我的看法和經歷、提供另一個方向的思考點。)

回饋紀錄 Feedback|

C女:我覺得我在大學的時候,目標是要花時間學「畢業後絕對不會浪費時間學的東西」,比如說美感、道德觀、公益之類的。每個人要的不一樣,我大學花點時間多探索抽象的概念或議題覺得很值得。

L女:我也覺得在學校全心投入課業很浪費時間,業界實務上的經驗累積也很重要,這也是在學校學不到的知識,何況大學生活有更多時間和機會可以做好自己想做的事。但本來就不適用於所有大學生,對我來說課業上的學習跟業界經驗本來就不同,兩樣都能讓自己有所學習,只看自己如何運用嘍。

S男:哈,不錯啊,我常說,大學就是新手村,滿等就是10等,很多人在學校封頂就是9.9等跟9.5等在爭微小的差異,殊不知業界的滿等是1000等XD。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升學:設計負評多?興趣別當工作?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人生不能不讀書,但讀書不是人生的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