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設計負評多?興趣別當工作?


(圖為我2015年製作的高中升學作品集)

很多高中生對未來要讀什麼科系而感到迷茫,想讀設計系的學生也不斷尋求建議,覺得設計系好像很累,出社會好像會餓死,雖然大三的我還沒出社會,但想從大學時期靠接案維生兩年左右還算有接出心得也沒有餓死的經驗,針對三點常見問題分享一些自己的觀點。

1、設計負評多?興趣不要當工作?
很多人說把興趣當工作會因此討厭那個興趣,我倒是覺得這種說法有點太玻璃心了,這要看你是用什麼心態看待你的「興趣」,夢想有多大,就要看你願意為他賣命的程度,如果只是想以業餘的心態玩玩那當然會很痛苦。
賺錢的方式很多,能學習的事物也很多,本來就不是只有這條路可以走,但我認定了這條路,我覺得再多的痛苦也只是轉化成為我更堅強的力量,是一種不知道能撐到什麼時候,但因為愛所以可以繼續努力的感覺。如果都還沒嘗試就想放棄,或是輕易的聽信世俗的聲音而影響自己的初衷,那任何領域都會給你這樣的感受,難道,有不累的職業嗎?

“父母的反對、世俗的聲音都還只是第一關而已,你確定要敗在這?”

2、做設計容易餓死?
如果要說待遇,每個設計師待遇會不同是因為能力不一樣,很多人說待遇不好,但也有待遇超好的啊,為什麼要糾結於一定會落到待遇不好的那個等級?希望在未來能得到更好的待遇,現階段就是多讀書、多觀察、多看展,增加自己對美的覺知、品味的知識。

“不要把設計想得多偉大,設計是凌駕於企劃之上,想法是核心,技術只是輔助。”

3、作品集沒素描水彩不吃香?
升學作品集不用給自己太多限制,平時日常的小插畫都可以放進去,如果真的沒有在學畫,不一定非得要素描水彩什麼的(素描水彩是為顯示你有基礎繪畫功力,但都要升學了,你又說沒在學畫,也不可能瞬間學會啊),就是盡可能的用任何形式發揮創意,如作品集主題名稱、視覺吸引(封面設計、風格、色彩)、編排(閱讀引導、留白空間、文字區塊、欄寬、圖文距離)、作品拍攝手法等。

“關鍵是讓人對你印象深刻,能傳達你的個人特色才是最重要的。”



最後,要不要讀其實都是自己的人生課題,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網路上對設計的負評可以看,我以前也很愛看,因為我覺得可以更加瞭解整個生態,也可以提醒自己應該避免什麼樣的事情發生,不要害怕進入一個看似危險的環境,現在想讀設計系就盡力去爭取吧!而讀了設計系也不一定未來會做這職業,大學四年中,不論在校內或校外,一定會接觸到更多不同領域的人、事、物,讓你時不時思考未來將如何生存。最重要的是不要太早為自己的人生下結論,多方的嘗試對自己都是好的人生體驗,我們不能創造經驗,只能經歷它。



(延伸閱讀|我對「大學」的看法:https://clouluo.blogspot.tw/2018/01/blog-post_62.html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對「大學」的看法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人生不能不讀書,但讀書不是人生的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