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發聲練習》:什麼是愛?


「明知道我不該愛你,為什麼好像有聯繫,我也曾決意想忘記,一轉眼偏又想起你。
明知道我不該想你,為什麼好像有回憶,我也曾決意想忘記,一轉眼偏又惦記你。」

上面歌詞為片中插曲,1966年詹小屏唱的忘不了的你,這是國中時看過的一部2008年上映的國片《愛的發聲練習》,雖然是大家口中的爛片,但我喜歡到甚至看了三四遍,這幾年來只要一想到也為這部電影發了好幾篇文,因在不同時空下想起都有不同的想法。當時裡面有句小古說的,令我印象十分深刻的台詞「坐得越高,就越怕摔死」在當時那個年紀我將這段話理解為做人要低調,如今再次想起,才感受到其實包含了許多面向。


劇情中女主角小貓不斷的詢問「什麼是愛?」,她在這追尋答案的過程中傷害了人、被人傷害、也傷害自己,阿良說愛一個人是一直付出,小古説身體會告訴妳什麼是愛。在小貓第一次上小古的車,車上不斷播放著這首《忘不了的你》,小古說「梵谷把耳朵割下來送給心愛的人,最後他有得到他的愛人嗎?」「我不會為誰割下耳朵,因為那些事情都已經有人做過了,卻沒有誰和誰因而在一起。」小古明白自己對小貓的情感,卻不願為她的感情負責,小古是懂小貓的,知道小貓渴望的是一個完整的愛、完整的家,但自己沒辦法給她這些。


「幸福是什麼?幸福是從電風扇開始的。」片尾帶過了小貓和學生時期初戀阿良共築在租屋處的家中的舊電風扇,雖然小貓和阿良的愛過了期,但這就是小貓遇見過愛的證明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對「大學」的看法

升學:設計負評多?興趣別當工作?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人生不能不讀書,但讀書不是人生的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