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生》:歸零的學習


這半年來接觸到很多來自不同面向的新觀念,不論是新朋友、新經驗、新讀物、新電影、新的自己,都很挑戰我原有的價值觀。 

我知道這個世界沒有標準答案、沒有對錯,且並非二分法,我知道我接收到來自外界的訊息未必正確,我原有的思想也未必最對。而我發現一件事,想從外界有所學習,必須先放下原有的價值觀,讓自己的心歸零,此處所意指的歸零並不是心智上的歸零,是暫時拋棄那些原有自我的價值觀,去聆聽新的、別人的思想,從他人的話語中學習並思考,在同一件事當中得出不同的過程和結論,在極端值之間的灰色地帶發掘更多不同套路及方法,思考謬誤來讓自己有所成長。 

回歸到我這半年來的現實生活,接觸各樣新事物是我畢生最大的興趣,有時我以為我到達一定高度了,但在面對來自不同面向的新觀念時,會時不時撿到許多不同性質的散落碎片,那些碎片雖然對我的人生大方向沒有直接關係的影響,但卻能夠將我的經驗根基填補得更加穩固,為出社會前的我增添不少有用的故事,而這些碎片就來自歸零的學習。


最近看了韓劇《未生》,從中學到了幾點。

團隊合作,每間公司都有不同的習慣、文化、潛規則,公司細分到每個上司又有不同的行事風格,如何維持好的關係就是需要一些除了專業能力以外的人際技巧,但前提是有獨立思考的判斷能力不盲從,因為也不是每一位主管都是對的。

買賣,瞭解客群在哪、消費者的需求為何,學習換位思考,才能成功以最大價值售出,非實質金錢價值,而是在消費者心目中的價值、創造客群需求的理由,因與自身處境連結產生極大共鳴而有價值。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對「大學」的看法

升學:設計負評多?興趣別當工作?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人生不能不讀書,但讀書不是人生的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