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图


(本篇講述一齣時代悲劇)

「別問我最後要向何處走,我不在乎讓一些感覺停留;別問我要為愛情付出什麼,從現在直到日月不再交錯。」— 齊秦 1988《紀念日》

在寒假初期某個夜晚我偶然的在YouTube搜尋老爸的姓名,意外發現一首齊秦名為「紀念日」的歌,是由老爸所填的詞。於是我將這個偶然的意外分享給一位有品味的中年大叔朋友,因為我想這種年代感如此之重的時代娛樂產物,需要是有年代又有品味的朋友才得以產生共鳴。

這首「紀念日」是友人在30年前小學時期約莫10歲接觸到的一首歌,當時的他一個月買一張唱片,想當然不是現今市面上見得到的那種,是有兩個小洞的那種小卡帶(我自己小學只買過蔡依林的特務J、張韶涵的不想懂得,其他都是跟朋友燒的光碟)。

在當時那個網路和設計軟體尚未普及(或是說根本沒有)的時空背景之下,唱片封面設計大多是如圖中那樣的手寫字體非數位字型,友人看著此張卡帶封面這三個設計手繪字,用10分鐘理解這張專輯名稱「啊~是紀念圖。」他認為紀念日的「日」裡面放了「齊秦」,便是「圖」的簡寫「图」中間「冬」上中下的組合。而在那個網路不普及又沒有維基百科的年代,對於這種個人理解與真實情形之間的落差,毫無查證的媒介,也無法像現在方便的隨手拍張照上傳到臉書字嗨社團公審,噢不是,是詢問大家的看法。

我嘗試向友人質疑這荒唐到不行的事蹟,覺得封面寫一堆XXX紀念日怎麼可能還以為是紀念圖,但以前的時空真的是我這種新時代青年無法理解的,當時只有出卡帶沒有CD,CD是後來才發行的,而卡帶專輯封面就只有「紀念日」三個設計手繪字體無任何數位字型,除了網路之外還有很多的不便令我無法想像,或是說我只能想像。

然而直到約莫10年前,友人31歲時開始有維基百科的出現,不知從何而來的動機就到官網搜尋關於此張專輯的資訊,才發現「啊~是紀念日。」這將近20年的誤會,就這樣埋藏在心底一輩子不願也無必要與任何人訴說,如同長大後的自己回想起兒時沒有勇氣向暗戀對象表白那樣遺失的美好。而在30年後的現在遇見寫下這首歌作者的女兒,也就是我本人,才終於把這誤會吐露出來,說出來還要被作者女兒嘲笑一番,我只能說,愛情來得太快就像龍捲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對「大學」的看法

升學:設計負評多?興趣別當工作?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人生不能不讀書,但讀書不是人生的全部